■ 深圳特區報記者竹北買房 塗 晟
   “山楂樹下的草,老高荒上的羊”——在電影《山楂樹之戀》外景地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黃花鄉百裡荒,一家集畜牧食品深加工和農副產品開發於一體的綠色生態農業家庭農場固態硬碟已初具規模。
   作為全國最早試點農田有限轉讓,走集約化經營、扶持農莊經濟發展的省份,這樣的家庭農場桃園婚禮佈置如今在湖北並不鮮見。
   “有效的流轉土地,‘轉出’產生高效益,抗癌食物第一名讓我們嘗到了甜頭。”這是春節期間記者在湖北宜昌多個家庭農場走訪時常聽到的一句話。
   “我們這裡產的租賃製冰機柑橘,年前就被福建商戶訂購一空。”在湖北宜昌市夷陵區黃花鄉,村民易萬全笑逐顏開。
   2000年,易萬全開始種植柑橘時,粗放管理導致的低收益一度讓他產生進城打工的念頭。2010年,易萬全和村民以每畝900元的價格將200畝農田通過農地流轉、以集約化經營方式建設農莊,併在農業局扶持下走上精品果園發展道路。農莊種植的新品種柑橘銷路打開了,價格也比普通品種高出好幾倍。2011年,易萬全給柑橘註冊了商標,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現在,農莊逐年擴大生產經營,還種上更多的水果品種。
   僅在農地流轉的第一年裡,易萬全所在的軍田壩村就實現土地流轉凈收益逾120萬元,平均每畝凈收益600元,較流轉前增收200多元。
   “政府有政策,鄉鎮有支持,我們也有幹勁!”易萬全所說的,就是宜昌市去年下發的《關於支持發展家庭農場的意見》,以及各區縣結合實際制定的扶持政策——包括對土地流轉面積有一定規模的資金、項目、技術等多方面支持。
   現如今,農地流轉在宜昌逐年擴展,該市面積最大的夷陵區農地流轉面積達8.65萬畝,占耕地面積兩成。隨之而來的,是各類新型農莊和家庭農場遍地開花。據宜昌市農村經營管理局統計,截至去年底,該市具備家庭農場認定資格併在農經部門備案的已有1120家。從事種植業的,絕大多數經營面積100至300畝;從事養殖業的,生豬年出欄300頭以上,家禽年出籠5000只以上,水產養殖50畝以上,初步實現由“傳統型”農業向“現代型”、規模化經營的轉變。
   “近幾年的實踐證明,莊園經濟上聯市場、下聯基地,是實施精品農業工程的有效載體。”宜昌市農村經營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認為,發展莊園經濟可以把大量的民間資本投入到現代農業生產中,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加快土地流轉,使土地向規模化集約化農業集中,從而大大提高農業生產效率,加快農業現代化產業化進程。  (原標題:農地流轉催生新農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ndjqygfd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