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民區禁養蜂無法可依?
  近日,家住順義區東方太陽城的頓女士,在自家院子休息時被鄰居的蜜蜂蜇到額頭,腫起一個大包。養蜂人稱,他養蜜蜂主要是為了通過蜂療治療自己多年的風濕病。(6月14日《新京報》)
  業主在小區里養蜜蜂多年,鄰居不堪其擾,而小區物業卻表示,幾年前就多次聯繫養蜂戶主讓他把蜜蜂搬離社區,但未果。原因很簡單:目前沒有相關法規明確禁止居民在社區內養蜜蜂。
  然而,根據農業部發佈的《養蜂管理辦法(試行)》,放蜂的蜂場原則上應當間距1000米以上,並與居民區、道路等保持適當距離。很顯然,按照這一法律規定,居民區內是不允許飼養蜜蜂的,怎麼能說無法可依呢?
  小區物業及業主委員會完全可以要求養蜂人整改或遷出,並協助受害者通過法律手段維護自身權益。
  □程紹德(職員)
  男孩命斷鐵柵欄誰來負責?
  6月13日下午5時許,朝陽北路青年匯小區北口一條臨時通道處,一堵圍牆和鐵柵欄在大風驟雨中突然倒塌,將一名路過的12歲男孩頭部砸中並壓埋在廢墟下。經醫院證實,男孩因傷勢過重,不治身亡。
  一個生龍活虎的少年就此命斷,讀過這則新聞的人,相信很多都會為之哀痛、惋惜不已。事故現場,記者隨手觸摸其中一堵磚牆,稍一用力,兩磚之間的膩子便呈粉末狀散碎,說明危險其實早已潛伏,這場看似飛來的橫禍,不能只怪風大雨驟,本來完全能夠避免。
  悲劇再次警示,民眾的安全必須靠加強日常保障。基層安防,不能上面有佈置才有行動,不能窨井吞人,就只盯著窨井,大樹砸人,再去盯大樹,一定要學會舉一反三。相關部門應公佈專門電話,方便居民反映安全隱患,有關管理人員,必須常對轄區進行巡查,自己去發現問題。而每次事故之後,一定不能缺少對責任的追查。
  □張紹亭(職員)
  緩解血荒工作還需細緻些
  6月14日是第11個世界獻血者日,據報道,京津冀有望首次建立常態化的血液調劑制度,並對“跨省”的血液質量管理出台標準。
  筆者堅信,跨省調劑肯定能緩解北京一時的用血荒,但從長遠來看,遠沒有從根本上解決用血荒。要想從根本上解決,相關部門還應多些方法和細緻的工作。人們為什麼不願獻血?造成血荒的根源在哪裡?這都是相關部門著重解決的問題。據筆者瞭解,人們之所以不願獻血不外乎兩點。其一,獻血者心理壓力,擔心獻血會影響身體健康;(血是再生的,適當獻血不會傷到身體和影響身體健康)其二,血是獻的,而到醫院看病當要用血時,又是高價的ㄏ壯齙難枰崬浚洳睾馱聳潿夾枰殺荊�
  我想,只要消除民眾思維誤區,血荒並非難解之題。
  □蔣波(醫務工作者)  (原標題:來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ndjqygfd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