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國文化遺產日活動在房山區水峪村舉行,游客觀看村莊裡的古建。此前,水峪村入選中國傳統村落。新京報記者 王叔坤 攝
昨日,頤和園內,京劇演員為游客畫臉譜。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

市民跟首圖工作人員學制線裝書。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新京報訊 (記者吳振鵬)昨日是中國第九個文化遺產日,北京市啟動傳統村落保護與利用工程,今後,北京52個保存較好的傳統村落將“一村一檔”建立基本信息,為保護及修繕提供依據。
  水峪村獲200萬修繕資金
  昨日,房山區水峪村瓮橋修繕工程啟動,標志著北京市傳統村落保護與利用工程拉開序幕。
  今年年初,房山區水峪村被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文物局列入第六批“中國曆史文化名村”。這是房山區第一個、北京市第五個中國曆史文化名村。
  水峪村分為東街和西街,各有一座瓮樓。遺產日當天,東瓮樓的修繕工作已經展開,瓮樓門楣上的“水峪”二字被修繕橫幅遮蓋,修繕期間人們只能通過地上的“拜山石”領略其古街韻味。
  據房山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水峪村已從北京市文物局處獲得200萬元項目資金,用於村落文物古跡、歷史建築等保護工程。整個村落的修繕將分兩批進行,今年第一批將修繕東瓮門、西瓮門、街屋、楊家大院,明年上半年則啟動民宅修繕。
  市文物局文保處介紹,2012年起,北京市文保資金激增至每年10億元,今年已有1.7億元用於北京傳統村落的保護修繕中。
  7村落遞交保護髮展規劃
  據介紹,2012年以來,市農委會同市文化局、市文物局等共同開展了北京市傳統村落調查工作,初步確定了分佈在13個區、縣的52個保存較好的傳統村落名單,名單中包括已經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的13個村落。
  52個傳統村落將按照“一村一檔”建立村莊基本信息,這些信息有利於保存歷史文化遺產,並對保護修繕提供依據。
  今後,傳統村落的文物古跡、歷史建築、非物質文化遺產及其實物和場所等工程將陸續納入北京市傳統村落保護計劃,歷史環境要素也將陸續得到保護修繕。
  北京市農委村鎮處處長郭子華介紹,目前已有7個村落將保護髮展規劃遞交到住建部,除了水峪村外,還有門頭溝的琉璃渠村、葦子水村、黃嶺西村、三家店村,順義的焦莊戶村,延慶的岔道村。其餘傳統村落也將陸續形成書面文件,遞交住建部審核。
  他介紹,水峪村在保護修繕完後,可打造成房山區的旅游名片,並希望村子里的人能夠繼續在本村生活,聚集人氣。
  活動
  自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個周六為中國文化遺產日,今年已經是第九個,主題是“讓文化遺產活起來”。頤和園、國圖、首圖等地舉行了不同形式的活動。
  清宮舊戲重返頤和園
  昨日,頤和園與北京京劇院合作在德和園開展傳統京劇科普活動,曾經為清朝皇家演出的喜劇《昭代簫韶》經複原後,重返當年的舞臺。
  由北京京劇院複原的《昭代簫韶》排演本完全尊重歷史文獻,未加一字刪改修飾。該劇主創人員翻閱了大量宮廷檔案、歷史圖照,根據當時排演的檔案提綱的記錄文字進行反覆研究論證。
  活動現場還展示了傳統戲服,還有化妝師演示清宮臉譜繪畫技藝,為參與的游客勾畫臉譜。
  新京報記者 饒沛
  市民體驗製作線裝書
  昨日,首圖為已預約的市民傳授線裝書的製作技藝,並通過圖片形式展示“中華古籍保護計劃”的主要內容。國圖則展出了1800餘種研究“非遺”的專著,內容涉及傳統美術、傳統體育、傳統醫葯等多個項目,地區範圍涉及全國多個省市。
  接下來一個多月時間內,國圖還會在學津堂舉辦11場以非遺項目為主題的演講,涉及昆曲、《詩經》、老北京飲食等多個方面,市民可至國圖官網的“講座”一欄中,瞭解詳細信息。
  新京報記者 黃穎
  北京市13個中國傳統村落
  房山區南窖鄉水峪村
  門頭溝區龍泉鎮琉璃渠村、三家店村
  門頭溝區齋堂鎮爨底下村、黃嶺西村、靈水村
  門頭溝區雁翅鎮葦子水村
  順義區龍灣屯鎮焦莊戶村
  延慶縣八達嶺鎮岔道村
  門頭溝區齋堂鎮馬欄村
  門頭溝區大台街道千軍台村
  昌平區流村鎮長峪城村
  密雲縣新城子鎮吉家營村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ndjqygfd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