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 何懷瑾
   甘肅省檢察院檢察長路志強和定西市檢察院檢察長王煒在岷縣“7·22”地震現場
  今年以來,定西市檢察機關按照甘肅省檢察院的總體安排部署,把“保民生、促三農”專項行動作為服務工作大局和解決民生問題、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舉措,為推進新時期農村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法治保障。
  專項行動得到各級領導重視和支持
  專項行動的開展得到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和支持。省檢察院領導多次深入一線視察指導,路志強檢察長親筆來信指出:“專項行動是我們和農民群眾掏心窩子的事,要的是實打實、心碰心。”定西市委書記張令平、市長唐曉明也分別作出批示,大力支持開展專項行動。市委、市政府《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扶貧攻堅做好2014年農業農村工作的意見》將專項行動作為重要內容;2014年重點工作書記市長辦公會對開展專項行動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縣區黨委、政府也將專項行動納入中心工作,作為年度考核內容,要求各涉農單位和鄉鎮主動配合、共同推進。
  專項行動得到了各涉農部門的大力支持,定西市檢察機關與涉農部門密切聯繫,建立了工作協作、信息互通機制,形成了工作合力。建立了民生信息公開、民政救助保障、司法援助普法、違法違紀預警查處等工作協作平臺,確立信息互通、協作聯動工作機制。聯合發改委、民政、農業、林業、衛生等涉農部門,加強對各項惠農政策落實的監管,強化對涉農項目資金密集部門及相關人員的監督管理。
  專項行動贏得了人民群眾的好評。全市檢察幹警力求“零距離”接觸基層群眾,做到了政策宣傳、增收措施、意見征求、服務調解、幫扶解困“五到農家”。農村幹部群眾普遍認為,專項行動的開展是檢察機關排民憂、解民難,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務實舉措,實現了服務“三農”距離最近、成本最低、效益最好、作用最大的重要意義。
  “6個1”格局促專項行動順利開展
  定西市檢察機關在開展專項行動中,積極創建工作載體,全市119個鄉鎮全部掛牌成立檢察服務站,1815個行政村全部設立檢察聯絡室,形成“6個1”工作格局,即在每個鄉鎮成立1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建立1個檢察服務站;在每個村設立1個檢察聯絡室;在檢察服務站和聯絡室制定1套工作制度,明確工作任務和工作措施;每個檢察服務站設立1個公示欄,公開鄉鎮領導小組、工作人員的聯繫方式;每個檢察服務站設置1個服務信箱,為鄉鎮幹部和村民提供便捷的問詢、信訪和舉報渠道。在檢察服務站和聯絡室建立了惠農補民資金髮放、涉農項目建設跟蹤、制度建設、解民怨化民憂、政務公開、村級建設6個工作台賬,跟蹤監督涉農項目開展和涉農資金髮放。幫助部分鄉鎮和村建立了民生信息查詢服務平臺,促進了政務公開,使惠農資金在陽光下透明運行。打擊涉農犯罪確保群眾利益
  定西市檢察機關嚴肅查辦涉農職務犯罪案件,加大對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群眾反映強烈的教育、醫療、徵地拆遷、退耕還林、農村低保、良種補貼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檢察監督力度,使中央、省、市惠農支農補農資金不被截留、扣押、侵吞,及時、足額撥發到農民群眾中去,讓農民群眾真正感受到國家的溫暖和關懷。同時,加強對引洮工程二期———隴通人飲供水、建制村通暢工程等重大建設項目的檢察監督力度,保障工程項目順利實施。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全市檢察機關共立查涉農職務犯罪27件43人。同時他們註重懲防並舉,開展預防教育和法制宣傳573次,增強了涉農幹部的拒腐防變能力,有效促進了幹部清正廉潔、依法行政。
  該市檢察機關嚴厲打擊坑農、害農、危害民生民利的刑事犯罪,為“三農”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批准逮捕涉農刑事犯罪案件183件265人,提起公訴379件528人。依法及時辦理了一批坑農害農、危害民生民利的刑事犯罪案件。認真排查化解涉農矛盾糾紛,全力做好聯合接訪、處理信訪工作,做到“坐堂問診”與“巡診治病”相結合,加強矛盾糾紛的巡迴流動排查和現場解決。縣區檢察院與鄉鎮綜治辦、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基層人民調解組織、基層法庭形成有效對接,建立多元化的調解機制,促進了矛盾糾紛的就地化解和及時化解。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定西市檢察機關探索創建了黨校學員接受職務犯罪預防警示教育機制、與涉農部門及鄉鎮案件信息收集移送制度等工作機制和制度,已取得初步成效。在今後的工作中,他們決心不斷探索完善促進農業發展、農村繁榮、農民增收的有效做法,積極探索社會化預防大格局下服務“三農”的長效工作機制,有效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王福 何懷瑾)  (原標題:專項行動:要的是實打實、心碰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ndjqygfd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