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9月25日訊(記者 岳瑾)有沒有想過,你生活的這片土地,在一百年前,究竟是什麼樣子?自從8月18日,“問城——尋找走失的老長沙‘絕版溁灣鎮’的記憶”之老照片徵集活動啟動以來,短短一個月的時間,紅網徵集到了300餘張老照片。
  這數百張老照片,不僅呈現的是歷史和滄桑,也倒映著時代的變遷。通過一周的網友投票,“問城——尋找走失的老長沙‘絕版溁灣鎮’的記憶”之老照片評選活動也於昨日(24日)完美落幕,2000元大獎已名花有主。
  
  (溁灣橋)
  千票“溁灣橋”當選“最具歷史意義”老照片
  
  “最具歷史意義”的老照片由網友投票選出,該照片的發送者即可獲得“歷史時刻——溁灣鎮”大獎,贏得2000元的現金獎勵。
  9月18日上午9時-9月25日零時網友投票結束。據統計,網友投票排名前五位的分別的是“溁灣橋”、“清末長沙大西門義渡亭”、“1910年岳麓山游玩”、“湘江大橋通車”以及“瞻仰革命聖地”。排名前五的最高票數是1008票,最低的也有436票。獲獲得1008票、
  最受網友青睞、可贏取2000元的這張老照片就是——“溁灣橋”。
  資料顯示,溁灣鎮古為集市,實際上是一條老街,東起湘江老碼頭,西接溁灣橋,至高葉塘。鎮因水名,據《岳麓志》:“溁灣水出麓山左自之字港來,曲折數十里為溁灣港,可通舟。濱江三里穿孔,道繞溁灣市北以出,將入大江。”溁,舊志中作“瀠”,溁灣即“瀠回的港灣”之意。
  據文史專家陳先樞介紹,“溁灣橋”這張照片,由外國傳教士攝於民國初期,展示的是溁灣鎮頭的溁灣橋。橋為二孔石拱橋,橋下即溁灣港水,港的對岸即是溁灣鎮老街,照片上可見一線房屋。橋之一端聳立著一座高大的門樓,三門三樓,飛檐翹角,兩側有八字短
  牆,乃是歷史記載中的關聖廟門首。溁灣鎮西南方向的連綿群山乃岳麓山,橋、鎮、山的組合是何等的和諧。
  
  (1909年長沙湘江岸邊的水上人家)
  “水上人家”被評“年代最久遠”老照片
  時光荏苒,百年滄桑。哪張老照片年代最久遠?在300多張老照片中,經過專家團一致認定,“1909年長沙湘江岸邊的水上人家”這張老照片是本次參評的照片中年代最久遠的一張。這張老照片獲得了“悠長歲月——溁灣鎮”大獎,獎金同樣是2000元現金。
  湘雅醫院創辦人之一的美國人胡美(1876-1967)回憶錄中這樣寫道:“當船靠近碼頭時,那種喧嘩和興奮讓人難以置信,各色人等在那裡等待。甚至在馬達還麽有熄火之前,成百上千站在碼頭邊的人開始跳上甲板……”。
  “我只是試著發了張老照片,沒想到能中2000元大獎。”據提供此照片的網友“熊牛逼”回憶,他的爺爺曾說起過,當時湘江邊的輪渡碼頭曾是溁灣鎮人氣最旺的地方,沿河有幾艘划子兜攬生意,也有輪渡在此經營,排隊等候是經常的事。當船隻“嘟嘟嘟嘟”地靠
  岸時,船里船外都騷動起來,待那船上的旅客破門而出從另一棧橋匆匆走盡,這廂巴望上船的人才能蜿蜒而入。
  “問城——尋找走失的老長沙‘絕版溁灣鎮’的記憶”之老照片徵集活動,歷時近40天,共有上千名網友參與了徵集、轉發、老角度重拍等六大主題活動。期間,周周有獎,據不完全統計,共有60餘位網友獲獎。
  關於獲獎網友最關心的獎品領取方式,主辦方提醒:在活動結束後,將有電話通知中獎網友,再統一領取。
  往期周獎中獎信息:
  網友“按圖索驥”憶老長沙往事 周獎新鮮出爐
  文史專家陳先樞投稿溁灣鎮老照片 周獎名單公佈
  網友發老照片稱當年“帥到沒朋友” 周獎名單公佈
  (原標題:“溁灣橋”獲“最具歷史意義”老照片 2000元大獎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ndjqygfd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