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拜登素有“大嘴”的名號,曾噴出過“中國毫無創新”等冒失言論。近日,拜登出席活動時三度失言,不但惹毛了美國的中東盟友土耳其和阿聯酋,還在回答提問時爆出粗口讓人驚獃。
  得罪美國中東盟友
  美國福克斯新聞網站報道,拜登2日在哈佛肯尼迪政府學院出席活動時說,埃爾多安承認,土耳其允許外國武裝分子跨境進入敘利亞是一個錯誤。此言一齣,埃爾多安隨即否認,並說拜登如果不處理這一情況,他“對我來說將成為歷史”。
  報道援引埃爾多安的話說:“我從未對(拜登)說過我們犯了錯誤……外國武裝分子從未從我們國家進入敘利亞。他們可能作為游客進入我們國家然後潛入敘利亞……但沒有人能說,他們帶著武器跨越邊境。”
  白宮消息稱,拜登親自向埃爾多安就其言論進行說明,並就可能產生的誤會道歉。消息稱,拜登的話如果“隱含”了土耳其蓄意支持極端武裝的意思,他就此道歉。
  而在4日,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穆罕默德·安瓦爾·卡爾卡什也出面要求美國就副總統拜登發表不適當言論進行道歉。原來,在2日的講話中,拜登還暗示阿聯酋為推翻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統治,向敘利亞極端勢力提供武器和資金。對此,卡爾卡什表示拜登的言論“令人驚訝”,無視這一海灣國家打擊極端勢力和恐怖主義的積極努力。他要求拜登澄清這些容易“讓人對阿聯酋形成錯誤印象”的言論,稱阿聯酋實際上正在全力支持打擊極端勢力。
  自黑當副總統的感覺
  在此次哈佛大學政治學院的活動上,拜登就外交政策、自由貿易、埃博拉等話題發表演講並接受了在場學生的提問。而就在回答學生提問時,他又失言了一次。
  當一名自稱是學生會副主席的學生向他提問時,他回應道:“當副主席(副總統)不是跟當婊子一樣嗎?”(編者註:拜登原話"Ain't that a bitch?意為當二把手真是太扯淡了,很煩人!此處為翻譯錯誤。)此言一齣,隨即引發臺下陣陣笑聲。
  拜登連忙改口,聲稱自己只是“開玩笑”:“(成為副總統)是我做過的最正確選擇。”這位奧巴馬的左膀右臂繼續補充道:“我喜歡同我一起工作的人。”
  不過,有媒體評論道,拜登此言或許正是他的心聲。
  拜登的“大嘴”語錄
  2011年,拜登與時任俄羅斯總理的普京在克裡姆林宮會面時,曾對普京表示:“總理先生,看著您的眼睛,我覺得您沒有靈魂。”此言與小布什此前所說:“看著普京的眼睛,能看到他的靈魂深處”大相徑庭。
  今年9月,拜登在愛荷華州發表演講時稱,首任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為“‘東方’最有智慧的人”,而用“東方”(The Orient)取代“亞洲”(Asia),在美式英語中帶有冒犯之意。
  同在9月,拜登還譴責從海外服役軍人身上獲利的銀行家為“這些‘夏洛克’們”。
(原標題:一場演講,“大嘴”拜登失言3次)
(編輯:SN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ndjqygfd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