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國際油價下跌考驗尼日利亞經濟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汪渝):受市場供需變化影響,今年下半年國際油價持續走低,每桶價格從6月的114美元一路下跌到現在的85美元,這使得經濟上高度依賴石油出口的西非產油大國尼日利亞面臨較大挑戰。
  尼日利亞拉各斯工商協會官員提供的數據顯示,該國95%的外匯收入和85%的財政收入都依靠出口石油獲得。因此本次油價下跌直接給尼日利亞的外匯積累和國家財政帶來壓力。與此同時,尼日利亞政府還不得不動用外匯儲備,一方面用於貼補財政缺口,另一方面用於平抑油價下跌給該國貨幣奈拉帶來的貶值壓力,這又導致了尼日利亞外匯儲備的減少。據尼日利亞央行公佈的數據,該國9月底的外匯儲備為396.04億美元,而10月底則下降到了390.03億美元,在一個月之內減少了6.01億美元。
  另據尼日利亞當地媒體報道,儘管本次國際油價下跌已經達到近4年多來的最低點,有專家仍然認為油價還會繼續下跌,甚至可能在2015年初跌至每桶70美元左右的水平。他們據此預測尼日利亞央行將不得不採取提高利率、繼續動用外匯儲備,以及直接允許奈拉貶值等措施。對此,尼日利亞央行行長艾米菲萊表示,該國的財政和貨幣管理部門正在籌劃應對措施,以保證該國市場價格的穩定,儘量減少油價下跌對其經濟帶來的衝擊。與此同時,尼日利亞財政部長伊維拉也表示,如果油價進一步下跌,該國政府將縮減財政支出。
  上述情況也讓尼日利亞有關人士更進一步認識到了國家經濟受油價波動影響這一問題的嚴重性,他們紛紛呼籲政府落實經濟改革政策,減少對石油出口的依賴。
  尼日利亞參議員薩拉齊呼籲政府對問題予以足夠的重視,並建議政府借鑒以往的經驗,吸取以往的教訓,採取果斷的措施,從根本上解決多年來一直困擾尼日利亞經濟的經濟結構失衡等問題。尼日利亞BIC咨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博尼菲斯指出,美國開發頁岩氣等多種因素都可以造成國際油價下跌,從錶面上看這對尼日利亞經濟不利,但這也可能促使尼日利亞下定決心實現國家經濟的多樣化,從而徹底擺脫對石油工業的依賴。
  而就石油行業本身而言,提高自身原油精煉加工水平也同樣有助於問題的解決。尼日利亞獨立石油市場營銷商協會主席奧科羅闊日前表示,通過在尼日利亞開辦石油精煉廠可以遏制油價下跌對尼日利亞經濟的負面影響。他介紹說,目前在該國的科吉州和巴耶爾薩州都有建設石油精煉廠的計劃。這些工廠建成後將能夠幫助國家減少進口石油精煉產品的開銷,同時增加就業,極大地提振國民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ndjqygfd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